close
過了一個新年,想必大家跟我一樣吃進了不少的年糕吧!我那兩個媽,又特愛自己做年糕,這邊這個媽做的是是北部口味,有厝殼粿、鹹甜粿、甜年糕、還有一道每年必攪斷鍋鏟一根的「粿」──粘錢。因為這道必須先把佐料爆香後再加入大量的地瓜粉水,然後為了要避免沾鍋,就得不斷的攪動。這一開始炒還好,待地瓜粉慢慢凝結後,那一大鍋子的「粿」就有如千斤重,得使勁翻攪,才炒的動,不過這口味也是我嫁來後才初次嚐到,吃起來QQ的,因為配料多又具意義,還蠻特別的ㄌㄟ!
那邊那個正港的媽,由於在餐廳工作,所以常偷學幾招廚師招式,所以口味也就沒有地區之分,光是蘿蔔糕就有分廣式及台式的。這在於用粉的不同、吃法不同,但都一樣好吃啦!反正我們這一輩的,也不會做這些傳統食物,只要在一旁說「好吃!好吃!」就會有人心甘情願地窩在廚房作給我們吃。為了別辜負兩個媽的好意,我們可就一連七八天餐餐都在飯桌上與這些年糕們相見,直到它們消耗殆盡為止。可別硬ㄠ著不吃完,就像小時候那樣,上面都發青黴了,勤儉的老媽還要削去上面發霉部分後繼續吃,如果我們不吃,那不就是老媽自己吃,這就ㄟ……不太好了!

我是屬於超市一族的,幾年前在架上發現這種日式年糕後,因為好奇才買回家料理,試過幾種不同方法來吃,還都很不錯!當然在我們家裡會讓我重複做的食物並不多,但這種年糕不但低卡路里、吃起來有氣質,而且當主食或點心都不賴。所以我用力推介了幾種料理方式讓大家分享分享,否則我怕吃的人少,超市不進口了,那我又少了一種可以拿來撐場面用的料理了。

這年糕分好幾種「尺寸」,有長方形是塊狀的真空包裝、小如五十元錢幣狀的圓形是袋裝的,還有比較大的圓形是單片包裝的,口感都相差不大,最主要是看怎麼吃法了。

一:「年糕火鍋」
用年糕來代替澱粉類食物,主要的湯底也選擇比較清淡的雞高湯,配菜就選用魚片、鮮蝦、貝類、魚板、油豆腐、蟹肉棒及茼蒿、這樣的食材比較清爽,所以吃起來就比較不會搶去年糕的單純滋味。

這吃法也很簡單,備好一碟昆布淡醬油和長型海苔片(就用那種元本山或高崗屋的單片裝就可以了),接著把年糕丟入鍋中慢慢煮軟,原則是吃完幾個再丟幾個,因為一但煮過頭了就容易化在湯裡,把湯變的混濁像勾了芡水,且還會粘鍋,所以一定待軟化後就馬上撈起來,包著海苔片沾醬油吃,很Q很有嚼勁唷!

二:「年糕小點三式」
第一種是先將年糕用熱水煮軟,待半涼後沾裹上或甜或鹹的花生粉都好吃,就看你個人的喜好。第二種是我每次到新宿的歌舞伎町時必定光顧的小點心,在此把它偷學來的。

它的做法就是把年糕烤熟,刷上淡醬油,待表面有點焦黃後,就裹上海苔片,再沾一點醬油趁熱吃,風味絕佳!第三種是用煎烤的,一樣待表面鼓起後再加入奶油,讓奶油均勻地吃入裡面,最後撒上一些糖粉即可!把這三種小點心放在陶瓷小碟子中,還挺賞心悅目的ㄌㄟ,如配著抹茶喝,氣質更佳!

 

三:「年糕福圓紅豆湯」
超市有賣已經熬過砂糖的紅豆了,就不必再大費周章去煮熟紅豆,且份量也比較好控制。只要把想吃的份量加水一併下去熬,目的是要讓紅豆精華融入湯汁中,接著撥幾顆桂圓肉下去煮,味道會更濃郁,最後再將小顆的年糕放下去煮軟即可盛出食用了。我感覺這是一道很健康的甜湯,尤其在冬夜裡吃,特別幸福。

 

不必等到過年才吃這年糕了,平常就很方便的可以弄來吃,不油不膩的,一樣「步步高昇」,但媽媽味道的年糕仍是很重要,我們得繼續捧場才有口福ㄋㄟ!
快解決掉,趁還沒發霉以前!



對內容有任何建議及感想,
歡迎寫信給
米力 mymilly@pchome.com.tw
本站內容屬個人版權所有,非經同意不得任意轉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jhm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